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防范公交纵火,配备安全员有多大用?

2014年07月18日 20:23 来源于 财新网
公安部门的防范不可能做到万无一失。更重要的是实现社会联动,除了交通工具本身安全到位、后续救援能力提升之外,也要加强对民众相关的安全培训
7月15日,广州大道301公交车突然爆炸,火光迅速蔓延整台车,车上滚下来着火的3名乘客,目前不知伤亡情况,汽车迅速烧成废铁.场面混乱恐怖。 图片来源网络

  【背景】7月15日,广州公交发生故意纵火案,导致2死25伤,8人重伤。据不完全统计,这是今年以来公开报道的第五起公交车起火、燃爆重大事故。

  针对接连发生的公交车纵火案件,公安部要求全面提升地铁公交的防控等级,会同交通部门督促运营单位进一步强化安检措施,并积极提请党委政府加大投入,在每列地铁列车、每辆公交车上配备安全员等。

  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的安全防范,配备安全员能够发挥多大的作用?有效的防范该如何做起?

  复旦大学城市公共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滕五晓认为,增加安全员属于不得已采取的应急措施,很重要的一个作用是给犯罪以威慑。但是,如果造成恶性报复的社会性因素得不到解决,面对“点多、线长、面广”的困境,公安部门的防范不可能做到万无一失。更重要的是实现社会联动,除了交通工具本身安全到位、后续救援能力提升之外,也要加强对民众相关的安全培训。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