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筹码管理逻辑与央行发钱困境

2014年07月25日 10:11 来源于 财新网
打麻将发扑克牌做赌资与央行发钱有着相似之处:既有增发冲动,又有两难困境
央行总部大楼。CFP

编者按:

担水砍柴,无非妙道。经济学家坐在一起,即使是打麻将也不忘世界大势,春节期间,重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两位经济学从游戏中感悟到的国际货币规则,不无收获。

  陆茵秋 孙涛|文

  打麻将发扑克牌做赌资与央行发钱有着相似之处:既有增发冲动,又有两难困境。用前者来隐喻的含义是:央行在增发货币防止经济增长率下降和失业率上升的同时,也可能带来金融失衡的代价。麻将发牌机制所反映出来的央行困境在国际范围内普遍存在。

  麻将筹码的经济逻辑

  7月4日是美国独立日,又逢世界杯八强赛,几位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工作的同事相约在一位同事家一起看世界杯,并在两场比赛间隙和赛后打麻将。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