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如何治理“一把手”腐败

2014年07月25日 14:41 来源于 财新网
现在讨论的重点多是如何监督权力运行,重心应该倾向如何从源头上限制权力,因为限制权力比监督权力更容易操作
 

  财新见习记者 周东旭

  如何治理“一把手”腐败?7月24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年度研究报告,探讨治理一把手腐败的现实路径以及制度建设。

  人大国发院副院长聂辉华在发言中称,减少腐败,尤其是遏制“一把手”腐败,源头是限权,限权比监督权力更重要,“现在我们讨论的重点多是怎么监督权力运行,我觉得重心应该倾向于怎么从源头上限制权力。” 这并不是要放弃监督,他也建议加强对“一把手”的八小时之外监督,官员尤其是“一把手”官员与普通公民相比,可以适当放弃一些权利,“否则就不要干这个位置,因为责任很重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