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黄风:中纪委为何成立国际合作局

2014年07月30日 10:36 来源于 财新网
国际合作局是为了应对现实需求——有些比较重大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尤其是达到一定级别的贪官仍逍遥法外,这是目前存在的一个严重问题
资料图: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黄风。图片来源网络

  【背景】“国际合作局的一个很重要职能就是海外追赃追逃。”近日,中纪委廉政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光辉在中纪委网站访谈时透露,中纪委二轮机构改革后,由原外事局和预防腐败室合并成国际合作局,海外追赃追逃是新成立的国际合作局的重要职能。

  在中纪委网站列举的具体职责中,国际合作局承担国际交流与合作事宜;承担国家预防腐败局办公室的日常工作,组织《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实施工作;归口管理机关外事工作等。

  中纪委国际合作局会在反腐中扮演什么角色?中纪委成立国际合作局是否意味着海外反腐可能会有新力度?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