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当前中国财产不平等程度已经很高

2014年07月31日 10:31 来源于 财新网
顶端1%的精英阶层拥有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财产,排名在25%以下的家庭财产总量仅占全国财产总量的1.2%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文

  财产不平等现状

  我国财富不平等程度已经很高,大量的财富集中在极少数人的手中。将家庭财产的多少排序排名在顶端25%的家庭拥有全国79%的财产,排在顶端10%的家庭拥有全国62%的财产,排名在顶端5%的家庭拥有全国一半以上的财产,排名在顶端1%的精英阶层拥有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财产。然而,排名在25%以下的家庭财产总量仅占全国财产总量的1.2%,排名在50%以下的家庭的财产总量仅占全国财产总量的7.3%。可见中国的财产分布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