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王太元:户改小心走过场

2014年08月01日 19:10 来源于 财新网
此轮改革的特征是整体性、系统性,各部门如果继续站在自身立场各说各话、各做各事,整个户籍制度改革就会口惠而实不至
2010年1月12日,贵州省贵阳市。“这些新楼盘都是我们农民工建造的,用手机拍张照片,拿回去给老婆和娃儿看一下。”CFP:彭年

  财新实习记者 徐弘毅 记者 汪苏

  7月30日,社会殷盼之下,《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发布。这是依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统一部署的新一轮户改。以往历次户改,往往由于改革不配套、利益关系理不顺、缺少决心等,难以摆脱“雷声大、雨点小”的尴尬。此次,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下,人们对《意见》赋予了更多的期待。

  那么,此次《意见》有何特点?可执行性如何?要落到实处、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财新记者专访了中国警察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学院教授王太元。他强调,户籍改革需要整体统筹、系统运作。新一轮改革的特征是整体综合的系统性,各部门如果继续站在自身立场各说各话、各做各事,整个城市的户籍制度改革就会口惠而实不至,全国的户籍制度改革就会走过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