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陈国强:房产腐败因何而生

2014年08月07日 11:19 来源于 财新网
当权力缺乏必要约束,便可以在地产领域轻易兑现,房地产行业堪称权钱交易“回报率”最高的行业

  【背景】根据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情况和各地方的整改通报,在前三轮被巡视的21个省份中,有20个省份发现了房地产业腐败,占比达95%。领导干部在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等领域贪污受贿问题突出。

  此外,有公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下旬,中纪委前三轮巡视的34个地区、单位中,有19名省部级官员在中央巡视组进驻后落马,其中,不少高官的落马也与房地产业密不可分。

  房地产行业缘何成为滋生腐败的泥沼?房地产反腐败对市场会有何影响?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国强认为,房地产行业涉及领域和环节众多,处处需要政府审批;加上房产开发与城市建设发展密切相关,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依赖性强,权力之手可以直接伸到具体项目中来;地产项目资金体量本就庞大,当权力缺乏必要约束,便可以在地产领域轻易兑现,房地产行业堪称是权钱交易“回报率”最高的行业,故而成为腐败“高发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