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美叫板:从“暗中较劲”到“直言不讳”

2014年08月07日 13:37 来源于 财新网
社科院发布报告称,中美外交的风格发生变化,双方都从“暗中较劲”向“直言不讳”的方向发展,在合作的同时不再避讳矛盾和分歧
 

  【财新网】8月6日,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发布《美国蓝皮书:美国研究报告(2014)》。《蓝皮书》指出,中美外交的风格在逐渐发生变化,双方都从“暗中较劲”向“直言不讳”的方向发展,在进行合作的同时不再避讳矛盾和分歧。其中,网络安全问题值得关注,成为影响中美互信的最为重要的非传统安全因素,“中美在这一领域的分歧和相互指责远大于合作。”

  《蓝皮书》还分析了美国重返亚洲后中美之间可能面临的摩擦,两国间的不信任或者说“战略互疑”还是比较深刻的,随着中国军事现代化的加速推进,美国以及东南亚国家对中国的不信任似乎变得更加深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