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应当继承和发展邓小平政治遗产

2014年08月18日 13:37 来源于 财新网
邓小平说,应该明确提出继续肃清思想政治方面的封建主义残余影响的任务,并在制度上做一系列切实的改革,否则国家和人民还要遭受损失
2012年10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司法改革》白皮书。这是中国首次就司法改革问题发布白皮书。李方宇/新华社

  周瑞金∣文

  今年,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也是中央全会首次将“依法治国”作为议题的一年。

  早在十七年前,党的十五大政治报告,依据邓小平关于民主与法制的理论和实践,郑重地将“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为党和国家的治国方略和奋斗目标鲜明地确定了下来。

  如果往前回溯,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一开始,就明确提出:“要通过改革,处理好法治和人治的关系,处理好党和政府的关系。”“我们过去发生的各种错误固然与某些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是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为重要,这些方面的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