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苏海南:央企限薪针对谁

2014年08月28日 07:53 来源于 财新网
限薪降薪只是此次薪酬改革的部分内容,改革不会用一刀切的方式简单进行

  【背景】近日,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称,由人社部牵头、财政部等部委参与的央企主要负责人薪酬调整方案初稿已经草拟完毕,并开始征求意见。该方案的一个重要建议是,将央企、国有金融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薪酬削减到现有薪酬的30%左右,削减后年薪不能超过60万元。

  此消息旋即引发舆论关注。一直以来,社会公众对于国企高管既拿“体制外”高薪,又享受“体制内”行政级别待遇,颇感不满。国企高管薪酬改革势在必行。但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如果采用如此大幅度、强制性降薪方式,似乎又与市场化改革导向相悖而行。央企高管应该采用何种薪酬模式才堪称合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