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到体制外发家致富

2012年08月14日 09:27 来源于 财新网
功成名就之后,范蠡离开体制内,不过并没有做一介养尊处优的退休官员,而是选择在政界叱咤风云之后,再做商海大佬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梁盼)有媒体报道,中国公务员每年新增一百万人。不管此种说法是否属实,到体制内实现自我,依然是目前中国人职业诉求的首选。其实,我们并非一直如此,古代人有时候比我们更为洒脱,对体制内外的优劣,有着更为理性的认识。

  公元前五世纪,春秋时期,在越国,出现了一个卓越的人才,他便是范蠡。范蠡本是楚国人,但出身贫寒,想进入体制内做官,却没有任何途径。因为楚国的公务员制度是世袭制和门阀制,只有贵族家庭的子弟才能进入干部队伍。与中国大多数想要建功立业的人一样,进入体制内是屡试不爽的不二法宝,年轻时候的范蠡也没能做到不落俗套,他强烈渴望进入体制内,为自己的祖国楚国干点实事。可惜,楚国没有给他机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梁盼

财新网“史说新语”专栏作家。北京农职学院教师,早年爱好文艺,写小说、剧本和文艺评论, 近期致力于中国经济史和世界经济史研究,以文史写经济,以经济树文史,文章紧扣中国当代的各种经济问题,以古说今,以古讽今 。剧本发烧友,曾创作电视剧、电影和相声等多种类型的剧本。学生时代,就获得过大型戏剧节的原创剧本奖。

版面编辑:彭雨婷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