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经济转型综合症挑战中国(中)

2014年09月03日 14:27 来源于 财新网
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不当的刺激政策、金融市场风险加剧三者之间进入恶性循环,投资者信心,房地产、股票等资产价格低迷,加重经济增速下滑压力,经济运行向更低的增长速度收敛
 

  张斌∣文

  理想环境下,收入增长带来的需求结构变化,会让服务业产品相对工业品的价格提高,市场力量会驱使更多资源自发地进入服务业部门,服务业部门扩张加速,工业部门扩张合理放慢。但是现实并非如此。在中国目前环境下,由于政府职能的缺位与错位,服务业发展潜力得不到充分释放,工业部门的产能过剩持续得不到纠正。本文把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挑战称为“经济转型综合症”(以下简称综合症)。综合症的逻辑线索如下:

  (1)公共服务供给不足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