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季卫东:执政党要率先守法,为民垂范

2014年09月09日 14:04 来源于 财新网
真正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绝不容许任何个人或团体享有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权,在“依法执政”、“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思路的延长线上再追加一个“执政党率先守法,为民垂范”的原则

  9月4日,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季卫东在第九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全面深化改革与法治”上提出,为了国家的长治久安,必须把权力运行纳入法治的轨道,为此特向四中全会提出了五项建议。

  第一个建议是,明确亮出“党率先守法”的旗号,以释社会中的怀疑和不安情绪。要利用这次会议重新诠释“党大,还是法大”、“权大,还是法大”这类争论了好几十年的老问题,真正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绝不容许任何个人或团体享有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权。在“依法执政”、“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思路的延长线上再追加一个“执政党率先守法,为民垂范”的原则,使得目前深得人心的铁拳反腐获得制度上的大义名分,作为法治中国的“南门立信”之举。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