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天定:新闻寻租何以频发?

2014年09月12日 19:04 来源于 财新网
要减少和杜绝新闻寻租发生,首要的是推进媒体体制改革,引入充分市场竞争,媒体在竞争中相互监督,从而更加重视维护公信力

  【背景】9月3日,上海警方发布消息称,侦破一起以舆论监督为幌子,通过有偿新闻非法获取巨额利益的特大新闻敲诈案件,涉案的21世纪网主编、副主编等8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近日,新华社发长文披露案情细节,文中曝光了21世纪网以负面报道要挟、敲诈上市公司,收取高额“广告费”,实为“保护费”,涉嫌非法牟利数亿元;以及财经公关扮演黑金掮客,游刃于上市企业和媒体之间赚取非法利润的犯罪产业链。

  21世纪网高管涉嫌新闻敲诈案,是继去年的《新快报》陈永洲事件后国内新闻行业发生的又一起新闻寻租事件,案情再次引发舆论哗然。国内新闻寻租事件频发原因何在?如何才能杜绝减少新闻寻租现象的发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