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晓晔:行政垄断案件为何罕见

2014年09月15日 13:55 来源于 财新网
最大的困难体现在反垄断执法机构没有直接处理的权力,只能对违法机关的上级机关提起建议

  【背景】9月11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表示,日前,发改委接到韩国大使馆举报,称河北省曾出台规定,本省客运企业可享过路过桥费半价优惠,其他省份的企业在当地则不能享受这一优惠。一个在天津的中韩合资企业,就未能享受到该优惠待遇。

  许昆林表示,河北省交通厅、物价局、财政厅规定河北省客运企业享受过路过桥费半价优惠,涉嫌歧视性规定。国家发改委已向河北省人民政府发出执法建议函,建议立即责令三部门改正错误。

  12日,河北省物价局、河北省交通厅表示,已向河北省政府上报了整改方案,恢复本地车辆和外地车辆同等收费价格。

  有媒体指出,在《反垄断法》实施6年后,河北省政府成为首个遭“反垄断调查”的省级行政机关。受到调查的行政垄断案件为何如此罕见?行政垄断的治理难点和阻力何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