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盟反垄断法律叫板中国企业

2014年08月21日 10:57 来源于 财新网
2000年以来10亿元以上全球反垄断罚单榜中不乏中国企业的身影,金额不低的罚金,让人不寒而栗,着实需要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尽早防范这一类风险
走出去智库
走出去智库(CGGT)是国内第一个走出去实务智库,定位于“企业走出去一站式专业服务平台”,智库由跨境投资并购的战略、金融、法律、税务、估值、品牌等领域一流实务专家组成,是一个跨界实务智囊团。走出去智库今年6月获得金融时报(FT) 2014亚太地区“企业战略创新”杰出赞誉奖。微信公众号:cggthinktank

  编者按 | 一场有史以来中国最严厉的反垄断风暴正在上演。近来,高通、微软、奔驰、奥迪等在华外企,被国家发改委和工商总局调查和立案。这给走出去中国企业同样敲响警钟。

  梳理2000年以来的海外天价反垄断罚单,近九成由欧盟做出,受罚者中不乏中国企业身影。

  欧盟7月刚裁定,三星等10家芯片制造商操纵市场价格,构成垄断,开出3.31亿欧元罚单。

  为什么调查人员可以像警察一样突袭调查?母公司是否要承担责任?巨额罚金如何得出?企业高管是否会面临牢狱之灾?欧盟法律、调查程序及应对措施如何?请见英美知名律所反垄断专业律师的分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