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比较》:新闻竞争有助于揭开真相(之二)

2014年09月17日 10:04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受众发现一家媒体的报道与其竞争对手的报道存在有理有据的出入,更多的信息就会被公之于众

  马修·根茨科 杰西·夏皮罗 ∣ 文

  竞争对媒体独立性的影响

  首先,竞争使新闻市场中的激励多元化。假设一旦媒体刊登了对政府不利的新闻,政府就威胁不再回复他们的电话;假设媒体因刊登对政府不利的报道所获得的收益和因此而失去政府消息来源所导致的损失在不同媒体间是独立分布的(损失可能各不相同,因为不同媒体有不同层次的消息来源;收益也可能不同,因为公众的偏好不同,或是媒体所有者对公共服务的重视程度不同);最后假设至少有一家媒体报道对政府不利的新闻,那么该新闻就会被广泛重播并被大众所知晓。在这种情况下,新闻市场上的媒体越多,就越有可能使至少一家媒体报道对政府不利的新闻,因为由此获得的收益高于政府报复带来的成本,此类新闻也因此得以披露。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