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新中国的第一次制宪大讨论

2014年09月23日 13:29 来源于 财新网
60年前,新中国第一部宪法——五四宪法的制定历程,包括围绕宪法相关条款高层的激烈争论,迄今看来仍让人深思
李胜利/东方IC

  【财新网】(财新记者 周东旭)60年前的9月20日下午5点55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197名全国人大代表,共同塑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五四宪法

  中国宪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近期出版新著《1954年宪法制定过程》,利用丰富的档案资料,全面回顾了那段制宪历程,包括围绕宪法相关条款高层的激烈争论,迄今看来仍让人深思。

  “现行宪法体系中流淌着1954年宪法的血液,”韩大元表示,肯定五四宪法,也是对国家基本制度正当性的认可。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