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国外著名学者点评皮克迪】
萨默斯:r不一定大于g

2014年09月25日 16:00 来源于 财新网

  朱鹤 | 文

  “激进派的经济学家都对皮克迪赞赏有加,而保守派的经济学家则会对皮克迪的观点进行严厉的批判”,这是萨默斯对当前情况的总结。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是经济学界的一颗耀眼明星。他出身经济学世家,叔叔是保罗•萨缪尔森,舅舅是肯尼斯•阿罗,都是20世纪经济学界不世出的英雄。萨默斯曾任美国财政部长、哈佛大学校长,在学界和政界均是显赫人物。

  萨默斯先是肯定了皮克迪在数据收集和整理方面所花费的大量时间和精力,以及通俗易懂而又生动的语言表述方式。更为重要的是,皮克迪的著作引起了广泛的学术上的和政治上的讨论。萨默斯甚至认为,即便是皮克迪的讨论全都站不住脚,仅凭引起争论这一点,他就有资格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但是,在夸完皮克迪之后,萨默斯立马就对皮克迪的分析前提和政策建议都提出了反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