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王泽鉴:法律教育强则法强,法律教育弱则法弱

2014年10月29日 14: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司法改革是一个经常不断发展的过程,法律教育是它的根基,只有法律教育改革,司法改革才有长远基础

  日前,台湾大学法学院名誉教授、台湾司法院优遇大法官王泽鉴在北京大学“海峡两岸司法改革与法治治理高端对话”中提到,法律教育强则法强,法律教育弱则法弱。

  王泽鉴说,法律教育的主要功能,有以下几点,第一是培养法律人独立的人格,第二是要有法律的信念,第三是要有一般人文素养和社会关怀,第四是要有法律专业知识。这样的人才能健全司法,长远看才能便民,服务人民,促进法治建设。

  王泽鉴根据台湾大学法律系的发展情况举例,法律的教育要多元化和自由。多元化反映社会的多元化、司法任务的多元化。包括多元入学,研究多元化,课程多元化,师资多元化,另外上课也要注意法系,比如行政法要让不同的法系教学,并排在不同的时间,让同学选不同的课,吸收不同法系的特点和思考的方法。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