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何家弘:新反贪总局如何改革

2014年11月06日 11:33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央批准最高检的反贪总局改革方案,体现了推进法治反腐的意图,检察机关在完成内部机构整合之后就应该逐步成为中国查办腐败犯罪的主要力量

  【背景】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邱学强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经中央正式批准,将成立新的反贪总局,局长由一名副部级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兼任。

  邱学强说,这次改革的主要特点是整合力量、优化职能,从有利于最高检集中精力直接查办大案要案,有利于强化对下业务的集中统一领导和指导,有利于破除制约办案工作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出发,成立新的反贪总局。

  改革后的反贪总局能否承担起反腐败重任?反贪体制格局会有怎样的变化?

  最高检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何家弘认为,改革反贪总局是为了解决最高检反贪腐存在的职能交叉、人力分散等问题,检察系统内部存在着反贪部门、反渎职侵权部门和职务犯罪预防部门,而反渎职侵权和预防犯罪并没能有效发挥作用,不单查办的案件少,力量也十分有限。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