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肖扬:可考虑在全国人大增设宪法委员会

2014年11月07日 17:10
违宪行为得不到及时的清肃和纠正,是对宪法和依法治国最大的破坏。对一次违宪行为的及时追究的重大意义胜过一千次对宪法条文的宣讲的价值
资料图:前首席大法官、最高法院原院长肖扬。图片拍摄于2004年3月12日。 小燕/CFP

  11月7日,在首届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上,最高人民法院前院长肖扬提出,可考虑在全国人大增设宪法委员会,专门处理宪法的修订、解释以及促进宪法规定的根本问题和危害国计民生的案件,惩罚违宪者,保护合宪者,把宪法精神融入到人们的心中,把实施宪法落实到依宪治国的实践中。

  肖扬说,自己深表赞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宪法日”以及“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这对于全民族的宪法意识将会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现行《宪法》公布三十多年了,从“五四”宪法算起已经六十年了,但是破坏宪法权威、践踏宪法尊严,甚至将宪法抛之脑后的,违宪的事件多有发生,宪法权威威严不在,更无需说其他的法律权威何在,违宪行为得不到及时的清肃和纠正,是对宪法和依法治国最大的破坏。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