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孙立平:破除权贵垄断是当前首位问题

2014年12月04日 11:50 来源于 财新网
现在中国政府的权力有点像如来佛的手心,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途径是建设有限政府,法律没授权的都不可以做
人民币配图

  近日,在正和岛河南岛邻机构成立仪式上,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在发表演讲的时候说,上一轮改革面对的是旧体制,这一轮改革要面对旧体制、新弊端两个方面,是一场新改革。

  孙立平说,旧体制最突出的特征是一种无所不在的权力。新的弊端是在权力和市场相结合的基础上,所形成的一种利益格局、利益集团,说得更明确点,叫它权贵既得利益集团。

  在孙立平看来,所谓的“稳定压倒一切”就是维持基本利益格局不变。那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让市场发挥决定作用,需要解决的第一位问题就是要破除权贵垄断。第二个关键是转变政府职能,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