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孙立平:建立防止既得利益集团扭曲改革的机制

2014年08月19日 11:40 来源于 财新网
把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60条”弄好,哪一条都可以解决中国社会大问题,如果哪一条弄不好,被权贵既得利益集团接过去,扭曲变形,将来就是巨大陷阱

  8月16日,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在岭南大讲坛·公众论坛上讲到,为了防止权贵既得利益集团再次将改革变为掠夺社会财富和民众财富的过程,建立透明和民众参与的机制十分重要。

  孙立平说,中国社会格局现在除了前进的“右”的力量、倒退的“左”的力量之外,权贵既得利益集团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在支配着这个社会,他们不想往前走,也不想往后退,就想停在这个地方不动,因为这样对它最有好处。市场做不了的事用权力去做,权力做不了的事用市场去做,然后大家的财富可以说一夜之间收归己有,还能用市场的方式里变现,还可以转移资产。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