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聚焦TD】“自主创新”不等于“自己创新”

2014年12月11日 09:09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TD式创新
对商品而言,进入市场的时间就是生命,这是制造大规模生产的商品和制造核武器最大的区别。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如果把“自主创新”片面理解为“自己创新”,中国和中国企业未来的创新能力将令人担忧
2009年3月12日,厦门市某中国移动营业厅,中国移动3G手机广告牌前,消费者使用中国移动3G手机。 杨戈 / 东方IC

  【财新网】(特约作者 王志乐)从1995年中国提出创新,到2005年提出自主创新,中国近年来在技术创新方面发展不错,涌现了很多有创新能力的个体和企业,但也爆发了不少研究开发中的丑闻。去年中国在研发上一共投入了5000亿科研资金,但创新成果有限。我最近研究的几个产业,包括国家大力推进的移动通讯、新能源汽车和半导体等,大多没有达到制定研发计划的初始目标。TD-SCDMA就是其中之一,政府和国有企业先后投入了超过2000亿的资金支持,却在市场竞争中面临劣势,面临投资无法收回的窘境。“TD式创新”这篇文章揭开了中国近几年鼓励创新中走入的一个误区:就是把“自主创新”变成了“自己创新”。

责任编辑:王晓冰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