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虎妈和直升机父母:教育方式的经济学

2014年12月22日 12:26 来源于 财新网
在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反权威和放任养育最受欢迎的时期,贫富差距也处于历史最低点。相反,近30年来,贫富差距不断增大,教育回报率不断增加,因此父母们加倍努力以确保子女的成功

  Matthias Doepke / Fabrizio Zilibotti | 文

  自古以来,天下的父母亲们总是为如何养育子女的问题所困扰。在人类历史的大多数时间里,专家们都会支持强硬的手段。圣经里说“不忍用杖打儿子的,是恨恶他。疼爱儿子的, 随时管教。” 箴言13:24),普拉姆(1975)发现“在1770年之前的200条育儿经验中,只有三条没有建议父亲打子女。”一直到二十世纪,当教育改革者玛丽亚·蒙台梭利的观点得到公众认可之后,人们才在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掀起了反专制教育的高潮。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