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比较】中国如何走出百年高速低效工业化路径

2014年12月25日 16:41 来源于 财新网
不同政权下的中国政府,在19世纪晚期以来的几乎每个重要阶段,都以远远凌驾于市场规律的力量,塑造了中国工业化的道路。因要素成本扭曲和资源错配所滋养的利益集团和他们的政治代言人,不断努力维护着既有的方向,延续和强化着这条高速-低效的增长路径
 

  伍晓鹰 ∣ 文

  自19世纪晚期以来,中国的工业增长路径走的是一条由国家力量推动之路,目的是快速追赶西方工业技术和制造能力,以应对内外挑战从而巩固政权。自此,虽然政权在更迭,政府在变换,但是这种国家力量对工业化的影响,却在不断地积累着。不同政权下的中国政府,在这段历史中的几乎每一个重要阶段,都以远远凌驾于市场规律的力量,影响或主导了中国工业化的方式和方向,塑造了中国工业化的道路。因要素成本扭曲和资源错配所滋养的利益集团和他们的政治代言人,不断努力维护着既有的方向,延续和强化着这条高速-低效的增长路径。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