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防范冤案要让律师放开手脚

2014年12月29日 14:25 来源于 财新网
让律师能够放开手脚、放开胆子辩护将是防范冤假错案的重要助力。冤案防范要给律师依法辩护的良好环境

  【财新网】(实习记者 钟馨)“如果司法人员没有形成科学的司法理念,再好的制度设计也会成为一纸空文。”12月27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卫东在凤凰大学问沙龙上提出,冤案纠正应当在制度设计上有所考虑,建议建立异地审查制度。

  陈卫东认为,冤案与错案有区别,错案不一定是冤案,如果案件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上存在错误就是错案,而无辜之人被错误判刑才是冤案。证据收集能力、技术水平限制可能造成无法还原客观事实的结果,因而在任何司法环境下都有冤案发生的可能,但冤案发生应当有底线。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