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杨解君:汽车限购决策不应防民如敌

2014年12月30日 18:51 来源于 财新网
虽然“秘密”的做法可以一定程度避免集中抢购,但却存在反民主和失信于民的严重问题

  【背景】12月29日,深圳市政府宣布,即日起施行汽车限购政策,通过竞价和摇号方式分配固定指标。深圳由此成为继北上广和贵阳、天津、杭州之后,第七个施行汽车限购政策的城市。与此同时宣布的是“限外”政策:翌日起,工作日交通高峰期间,四个主城区禁止外地客车通行。

  此前,深圳市政府主要官员曾多次申明不会限购。在今年1月的广东省两会,深圳市市长许勤表态:深圳对私家车不限购不限行,将主要通过经济手段来解决高峰拥堵问题。年底,政策突变,毫无征兆。

  限购政策在各地频繁出台,作为限制公民权利的“红头文件”,是否拥有足够的法律依据?深圳汽车限购的背后又体现了怎样的公共政策制定逻辑?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