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交锋:土地市场化与农民的出路

2014年12月31日 08:56 来源于 财新网
土地市场化本身没有问题,但是,如果加入政府和资本的“掠夺”,就很可怕;至少在现阶段,农民内心很恐慌,不知道方向在哪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现行土地制度不仅具有一定合理性,而且是中国保持经济高速发展的制度优势,也是中国能否走出中等收入陷阱的制度红利。”12月29日,在天则经济研究所举行的土地论坛上,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贺雪峰一亮出观点即“遭到”诸多学者商榷。

  另外的两位对话嘉宾是美国三一学院经济系终身教授文贯中和东南大学教授华生。在主办方看来,三位学者的对话代表了当前关于土地制度争论的三种不同观点或学派。论坛由东方出版社和凤凰财经主办。

  土地制度是与非

  贺雪峰将中国现行农地制度界定为以代际分工为基础的半工半耕模式。老年人种地有收入、年轻人外出务工,在熟人社会下,农民自给自足,生活成本低,而且生活水平较高,该模式生产出大量高素质的廉价劳动力,而廉价劳动又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