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韩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就是集体成员所有

2015年01月26日 20:21 来源于 财新网
集体所有不是村民委员会所有,更不是村干部控制
资料图:时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梁斌摄

  1月24日,在“第六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在发表演讲时提出,集体所有不是村民委员会所有,集体所有更不是村干部控制,集体所有是集体成员所有,所以要落实集体所有权就需要明确界定农民的集体成员权,要明晰集体土地的产权归属是集体成员,实现集体产权的主体清晰,这是改革的根本思路。

  韩俊说,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根本方向是要坚持落实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的承包权,放活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落实集体所有权就是要落实农民集体所有的不动产和动产属于本集体成员集体所有的法律规定,这是《物权法》第59条第一款明确规定的。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