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电改大家谈】让灰色地带阳光化

2015年01月29日 10:34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电改大家谈
在垄断资产下如何进行改革?新一轮电改的第一步是算清楚账,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一套有效的监管框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京生)这次深圳的输配电价改革,比2005年的改革又往前走了一步——尽管是很小的一步,也是有突破性意义的。

  电价改革是电力市场化改革的基础,电力市场化方向是“放开两头,监管中间”,发电和售电是两头,要形成竞争机制;电网是自然垄断性质的中间环节,建立科学有效的监管机制是核心,而输配电价定价机制是监管基础。中国现有电网公司的运营模式是输配售一体化,改革方向要按照成本加成的方法分离输配电价,这是全世界已经形成的、对自然垄断的输配电网公司最有效的监管方式。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一分钱的电改
责任编辑:王晓冰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