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程国强:中国粮食安全的真问题

2015年02月05日 13:45 来源于 财新网
“11连增”的数字提供了一种幻觉和心理安慰,无论是财政代价还是生态代价,已经超出了我们对粮食安全的定义;现在应该更关注结构问题和可持续问题
2013年10月31日,黑龙江垦区五大连池农场一台大马力机车正在抢收大豆。陆文祥/新华社

  财新记者 汪苏

  中国自古有“民以食为天”之说,上世纪曾发生的数次大饥荒,使不少人尚存深刻的饥饿记忆。保障粮食安全成为中国农业政策的基石。然而,随着中国选择市场经济道路,工业化、城市化不断推进,并逐渐融入全球,在中国谈论“粮食安全”的背景实已发生了极大变化。

  这几年,粮食领域最受关注的一个现象即是,在国内粮食持续增产的同时,进口屡创新高。虽然2013年底,中央已经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粮食安全新战略,但对进口的担忧仍根植于许多人士和有关部门的意识中。不过,口号式的意见表达难以解决中国农业的真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