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李国祥:粮食安全不能靠“12连增”了

2015年02月03日 13:47 来源于 财新网
今年中央一号文并没有明确提及“粮食安全”字眼,粮食生产要由注重数量增长向总量平衡、结构优化和质量安全并重转变
2013年10月31日,黑龙江垦区五大连池农场一台大马力机车正在抢收大豆。陆文祥/新华社

  【背景】2月1日,备受关注的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发布。这是自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十二次聚焦“三农”问题。其中,“粮食安全”再次被媒体热炒。

  粮食安全问题在历年中央一号文已屡次提及。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中,关于粮食安全的阐述较往年有何不同?新形势下,如何看待粮食安全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指出,今年中央一号文并没有明确提及“粮食安全”字眼,但通过强调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调整农业结构,为应对粮食安全问题提出了新思路。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