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贾顺平:停车费调整不能只提高价格

2015年02月27日 10:17 来源于 财新网
停车费对汽车出行的影响很弱,人们放弃开车,有赖于公共交通的完善;作为调控手段,停车费发挥作用还需要有其他前置条件

  【背景】今年3月底前,北京将力争研究出台差别化停车收费调整优化方案,引导降低中心城区车辆使用强度。近日,北京发布《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2015年工作措施》,包含停车费调整在内的任务共计84项。北京市发改委、交通委还会牵头提出新能源汽车免费停车等政策方案。

  2010年以来,北京曾两次调整停车费。2010年4月,对北京站等13个重点区域实行新的停车收费标准。2011年4月,再次调整,按照占道停车场、路外露天停车场、非露天停车场,一类地区分别为每小时10元(首小时后15元/小时)、8元和6元,二类地区分别为每小时6元(首小时后9元/小时)、5元和5元,三类地区均为2元,其中占道停车场首小时后每小时3元。但停车费调整后的效果甚微,城市拥堵未见好转,空气污染持续加重。上海等其他大城市面临同样困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