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施展:大国不应奉行民族主义外交

2015年02月28日 16:3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作为大国,无法借助民族主义外交获取自身利益。以民族主义方式面对世界,制定外交政策,已经走上严重伤害国家利益的道路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只是个中等规模国家,也不是世界工厂,民族主义可以凝聚人心,形成动员能力。但是进入21世纪,中国已成长为超级规模大国,如果仍然以民族主义建构外交,不仅无法有效确认国家目标,反而会损害国家利益。”2月27日,外交学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主任施展在天则所发表演讲,反思现代中国的外交哲学。

  “中国作为大国,无法借助民族主义外交获取自身利益。以民族主义方式面对世界,制定外交政策,实际已经走上严重伤害我们国家利益的道路,反而会将中国放在一个与世界对立的位置上。”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