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从《出梁庄记》看宅基地改革何去何从

2015年02月28日 16:32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的城镇化,缺乏的正是这样让农民从底层上升到中产的路径

  唐健|文

  近日一些大学生们写的回乡记流传很广,他们描述的自己家乡在城镇化进程中的种种变迁发人深省。这让我想起《出梁庄记》。

  《出梁庄记》是作家梁鸿描写自己家乡梁庄的乡亲外出打工生存状态的一本书,获“2010年度人民文学奖”、“第七届文津图书奖”等多项奖项,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农民工生存状态的广泛关注。

  《出梁庄记》作者以田野调查的方式,忠实记录和还原真实的农村,通过对当前农村人物命运与生活细节的呈现,使我们更能看到乡村的现状和变迁,去感受与思考农村问题。梁庄的打工者和近2.6亿农民工一样,长期远离土地,寄居在城市,他们对故乡已经陌生,对城市未曾熟悉。然而,他们构成完整的农村与城市,构成完整的中国。作为一名土地管理工作者,我更加关注书中涉及的外出打工农民的宅基地问题。从对他们的描述,看到城市生存的不易,看到其对老家宅基地的种种考虑,看出农村宅基地制度运行现状,看出对城镇化进程中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的深切呼唤。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