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为什么反对“三桶油”合并

2015年03月10日 15:37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石油行业,资源配置应该“政府主导”还是“市场主导”的争论从未停止。中国的确需要构建2—3家上中下游一体化的国际石油公司,但石油巨头的竞争力不仅应体现在企业规模上,更应体现在经营效率、技术创新上

  刘满平 | 文

  春节前夕,《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国正考虑整合大型国有石油公司,谋求创建足以匹敌埃克森美孚的石油业巨头。消息一出立刻引发社会强烈关注,目前来看即使有讨论也还是非常早期的阶段,且三桶油合并的说法属于在传播中被放大和误读。但在大改革的今天,凡事皆有可能。笔者想从中窥探下背后的究竟和缘由,以及由此引发的对中国未来石油体制改革的思考与建议。

  合并对国际石油业来说并不是一件新鲜事儿。上世纪80年代中期和90年代末,国际石油业就曾兴起过一股合并浪潮。例如,哈里伯顿与德莱赛;BP公司与阿莫科公司;埃克森与美孚;贝克休斯与阿特拉斯等合并。新世纪以来,石油业合并案例也时有发生,例如,2001年美国Phillips及Conoco两大石油公司合并,组成全美第三大石油公司。2006年由日本经济产业省控股的、日本国内最大的石油资源开发企业——日本国际石油开发公司与纯民间上市公司、日本第三大石油资源开发企业帝国石油公司合并。

责任编辑:王晓冰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