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石油与新兴市场:一把双刃剑

2015年01月13日 17:01 来源于 财新网
当考虑长期的需求模式时,整体的趋势是上升,而不是下降,新兴市场经济体一直在推动这种增长
Mark Mobius

麦朴思(Mark Mobius),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有40多年的全球新兴市场投资经验。

于1987年加入邓普顿,为邓普顿新兴市场基金公司的主席。1999年,被世界银行和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委任为全球企业管治论坛投资者责任工作组的联席主席。

曾荣获《彭博市场》杂志评选的“2011年最具影响力的50名人物”之一,African Investor评选的“2010年度非洲投资者指数系列奖项”等。拥有波士顿大学的学士和硕士学位,以及麻省理工学院的经济学及政治学博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Mark Mobius)油价在今年一落千丈,主要是因为大多数市场动荡加剧,供需暂时失衡。基于持续的长期全球经济增长,尤其是新兴和前沿市场国家的增长,我们相信油价可能不会长期低迷。对原材料,不仅包括石油,也包括铁矿石、铜、镍和农产品的整体需求,仍可能随着全球经济增长的加速而取得长期增长。近期油价下跌的速度,一大部分是由于投机和短线交易,油价很可能在2015年或2016年出现反弹。

  在过去的两个月里,原油价格经历了自2007年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后最严重的暴跌。背后其实有很多原因,其中包括在过去几年主要经济体需求增长放缓,以及美国产量的增加,但其他主要石油生产国产量没有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