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刘尚希:整个社会科学思维还停留在牛顿时代

2015年03月31日 07:45 来源于 财新网
要根据我们国家的实践去创新,西方那套理论无法解释我们国家的现实,也无法指导我们国家未来发展
资料图: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 财新图片

  3月29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5年第一季度)”上,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兼书记刘尚希提出,要根据我们国家的实践去创新,西方那套理论无法解释我们国家的现实,也无法指导我们国家未来发展。

  就财政目标来说,刘尚希说,过去流行的理论,要追求效率,毫无疑问会有损公平,要追求公平,会有损效率。但这是我们思维方式的问题,而不是事物本身造成的。财政两大目标:效率目标和公平目标要融合起来首先从观念上或者理论思维上要突破传统思维方式,这需要新的理论框架。而我们现有的理论框架没有推导出实现两者融合的政策主张,这跟我们把财政作为经济学的一个学科部分来看待有很大的关系。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