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陆益龙:“40年黑户”谁之责?

2015年03月31日 10:57 来源于 财新网
北京的人口管控思路“矫枉过正”,在人口管理上忽视了权益保障,这也是理念问题

  【背景】91岁老人,黑户40年,户籍万象下又一个“怪胎”。北京平谷老人贾桂清,因为档案丢失无法落户,一家三代人为此奔走近40年,分别找过村委会、镇政府、两地派出所、市长热线、信访局等,至今仍无结果。黑户老人没有身份证,也无法办理医保。

  平谷区某派出所的回复称,“我们派出所在1972年之后都有档案记录,您这如果有底,我可以给您恢复户口,可是您这没底,我怎么给您恢复。”黑户已经成为当前中国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登记到没有户口的人有1300多万,占总全国总人数的近百分之一。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