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朱永新:教育行政部门不应该有自己直属大学和隶属的中小学

2015年04月09日 16:49 来源于 财新网
今后的高校就是国立大学、省立大学、市立大学和民办大学

  近日,在“十三五期间大力促进教育公平”高峰论坛上,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在发表演讲时提出,简政放权是有效推进教育公平的一个路径。应该实施管办分离的教育体制,对所有的学校一视同仁。为此,教育行政部门要交出两个权:第一是举办权,第二是监督权和评价权。

  朱永新说,教育公平是很重要的一个课题,不仅仅是整个社会公平的基础,也反映了一个国家的治理能力和我们的教育水准。 真正的健康公平的教育生态应该是政府充分地保公平保基础,对于公办学校进行均衡的资源配置,另外一个方面要鼓励支持民办教育的发展,把对于教育质量有特殊要求的群体释放到民办教育领域,更重要的是公办教育质量的提升本身需要对手、需要民办教育作为一个竞争力量存在,这样可以更好地推进优质教育。过去是把民办教育作为公办教育的补充,其实不仅如此,应该是整个教育公平大布局的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