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李善民:企业以藏富规避官员敲诈而交的保护费

2015年04月14日 22:37 来源于 财新网
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地方,腐败对企业的影响比较小,从更长期来看,推动法制建设、完善监督机制以及压缩政府官员的权力空间,从而进一步减少对企业的干预是实现反腐的有效途径
人民币、犯罪配图。 阳光/CFP

  近日,在第二届复旦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国际论坛上,中山大学副校长、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出席演讲时提出,一个地区的官员腐败程度越高,企业就会通过更多的释放坏消息,高负债低净增的方式隐藏财富。企业的藏富行为的确可以帮助减少官员敲诈而交的保护费。

  李善民的研究做了一个简单的模型,横轴表示腐败,纵轴表示寻租的需求。以2002到2011年所有的A股上市公司做的分析,腐败是用各省、各年度每万名贪腐立案数。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