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徐冠华:不能再用管理经济和工程的办法来管理科学技术

2015年04月22日 17:25 来源于 财新网
重大科学技术的发现和发明,不是事先计划出来的,也不能按计划要求每一个科研既然项目,每一个研究者都能获得成功,都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就不能用管理经济和管理工程的办法,来管理科学技术
2011年9月17日,在北京科学嘉年华活动现场,观众被人形机器人表演的街舞所吸引。 陈晓根 / 东方IC

  4月18日,在“全球创新论坛2015年会:创新驱动未来”上,原科技部部长、中科院院士徐冠华发表主题演讲时,面对日益激烈的国家间的竞争,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迅速增长,和国家的社会发展需求,我国科学技术发展面临着四大挑战。应对这些挑战,要认识到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经济发展都要遵循各自的规律。科技活动最突出的特点不确定性、颠覆性和积累性,不能再用管理经济和工程的办法来管理科学技术。

  徐冠华指出,中国科技发展当前有四个问题非常紧迫。第一,缺乏世界级科学技术专家;第二,缺乏具有国际引领性的创新产品。第三,缺乏有效的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完善的市场化环境。第四,缺乏鼓励创新,弘扬自信的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