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冯玉军:打破左右之争是法治创新首要挑战

2015年04月16日 11:2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法治创新如何有效地去意识形态化,或者将意识形态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打破左右之争,开价值无涉之新风,是我国法治创新面临的首要挑战

  冯玉军 | 文

  一、 关于政法意识形态的潜在法治困扰

  中国法治建设已进入改革的攻坚阶段,相伴随的还有社会贫富差距日益加大,城乡纠纷、官民矛盾、环境污染、食品药品风险愈演愈烈,公民权利保障问题、惩治腐败问题、抵御民族分裂势力和宗教极端主义问题、提高低收入人群收入问题等等亟待解决。凡此种种,对 于中国这样一个充满转型风险的复杂社会而言,都极易引发意识形态 和社会舆论的分裂与争辩。

  尽管中共领导人在讲话中态度决绝地提出:“政治上不搞多党轮流执政;思想上不搞指导思想多元化;政权上不搞‘三权鼎立’和两院制;国家结构上不搞联邦制;不搞私有化”, 要求“充分认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政体的本质区别,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理论影响,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我们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但是,这反而加剧了中国思想界、知识界旷日持久的如下尖锐争论:关于“中国向何处去”问题的“左”和“右”之争或姓“资”姓“社”之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