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法治区伯”的奇幻漂流

2015年04月07日 08:11 来源于 财新网
希望法院能够坚守法律的底限,以实事求是的判决呼应这样一个原则:一个普通的公民有权监督政府,而这个权力不能因为“嫖娼”而被“旅游”,更不能因为被“嫖娼”而“旅游”
陈立彤
大成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中国律师、美国纽约州律师、福特公司前亚太区合规总监,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合规风险的爆发与防控》;担任中兴康讯的独董及出口委员会委员;入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钱伯斯与The Legal 500上榜律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立彤)广州市民区少坤以一名普通市民身份,曝光了100多辆公车的私用现象而得到媒体广泛关注。由于多次在大街上拍照,检举公车私用,区少坤很快便为广州人所熟知,被亲切地称为“广州区伯”。但有人叫好也有人质疑,我在网上查到了一个“反区伯大联盟”的微博。区少坤除了被质疑之外,也收到过不少的威胁,甚至“法治”——“想办法治治他”——治得过头之后,导致了区少坤绝地反弹,对有关拘留所和公安部门提起行政诉讼,从而把“嫖娼”案中的各色人等、“旅游”事件中的相关部门、长沙市的拘留所和公安局、日后将要审理行政诉讼的法院都拉到了一个名叫“依法治国”的筏子上开始了“法治区伯的奇幻漂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