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张文魁:央企合并莫要糟蹋完产业糟蹋市场

2015年04月27日 17:06 来源于 财新网
近期混改概念偃旗息鼓,央企合并不能成为改革的“障眼法”;这些合并题材,把资本市场搞得没有了方向,希望最后不要把产业糟蹋了又把证券市场也糟蹋了
2013年8月6日,上海,一年轻男子从陆家嘴环形天桥上跑过。东方IC

  【背景】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国资委确定了下一步的国企改革重点,央企将在分类基础上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央企数量有望进一步缩减至40家左右。兼并重组将首先集中在商业类国企领域,特别是完全竞争性行业,资源要素将会进一步向大企业大公司集中,防止类似南北车那样在参与全球项目时出现同业恶性竞争等情况。

  自去年底中国南北车着手合并以来,关于各类央企合并整合的消息一直不绝于耳。据媒体报道,去年年底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公司宣布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合并已实质性启动,将组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另有消息称,中石油与中石化、中海油与中国化工或将被分别整合成更大的石化巨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