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隆国强:服务业竞争力弱根在管制过多、开放不足

2015年05月04日 15:23 来源于 财新网
营造一个法制化的营商环境,吸引先进的制造业和高端的服务业到中国来落户,使得国际国内的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的提供者能够互相学习,互相竞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部长隆国强。 yanshu/CFP

  日前,在“中国进出口企业年会2015暨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俱乐部年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发表演讲时提出,中国的服务贸易发展很快,但是贸易逆差很大,说明服务贸易能力很低。服务业国际竞争力弱,服务业占比比较低,就在于国内对服务业的管制过多影响了竞争和创新。此外,服务业对外开放不足,所以上海自贸区,天津自贸区率先探索扩大服务业开放。

  隆国强说,下一步中国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必须依靠国际竞争力的升级。在技术、资本密集型产业形成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在服务贸易领域也同样需要增强竞争力,实现升级和跨越。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