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姚洋:中国要走结合美国德国的创新之路

2015年04月23日 16:53 来源于 财新网
制造业有关的这一部分可能我们还是要学德国,怎么沿着既有技术路线利用互联网来加强传统的优势

  日前,在“全球创新论坛2015年会:创新驱动未来”上,北京大学国发院院长姚洋在开幕演讲中表示,中国创新之路很难效仿美国,世界上没有第二个国家能像美国走这样创新的路子。德国走出的非常平稳的、做产业终端的创新是中国可以从中学习效仿的。

  姚洋说,美国的创新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几个条件,第一个条件是开放的移民政策,在硅谷里面大概50、60%以上都是外国人,没有这种移民的政策,美国人是不可能走到今天。第二个方面是法制,美国的创新是高度依赖法制。第三个是高度发达的金融。以上三点,中国目前都离的还很远。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