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周汉华:以部门信息共享和互联网+来化解群众办事难

2015年05月21日 17:20 来源于 财新网
要尽量合并证照的功能,逐步实现一卡多用、一卡通用。通过信息共享实现部门信息的交叉对比,减少公众提交证明材料的负担

  5月14日,在国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人主持召开的“推进基层政府管理服务公开工作座谈会”上,与会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周汉华提出,简政放权应该针对“你妈是你妈”这些痛点为群众排忧解难,方便群众办事。为此,可以通过建设智慧城市、电子政府,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来解决办事难。

  周汉华举例说,北京市的小客车摇号系统是非常成功的电子政务案例,现在两个月摇一次,申请人过了200万。要证明自己有摇号资格要证明很多东西,这些信息分别由公安、国税、地税、民政、司法、财政、人力社保、商务、工商、质监等相关部门和区县政府掌握。每个申请者都需要提供几份到十几份材料,再乘上200万人,按照传统证明方式,这是没有办法做的。北京市就是采用信息共享的方式,申请人只需要在电脑前填入最基本的信息,后面就是通过共享交换平台,由后面涉及到的十几个部门进行后台信息比对,完成证明流程。最开始设计的系统是8天返回比对结果,现在实践当中,当天就可以返回。“这就是信息化和互联网+的力度”。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